[小吃] 新北‧淡水‧老牌阿給‧真理街阿給跟魚丸湯‧真理街‧淡水必吃小吃

【老牌阿給】
地址:新北市淡水區真理街6-1號
電話:02-2621-1785
時間:05:00~14:00或賣完為止(周一休)






來到淡水怎麼能不吃個阿給呢,在這個鄰近淡江中學與真理大學的真理街,
這一帶就有著三間這個阿給專賣店,小哈到訪的是正宗【老牌阿給】。
吃美食前先爬這個好漢斜坡上山來吃這個淡水著名小吃吧^^





小哈挑了這個【老牌阿給】,有這個商標註冊之外,
還看到門口邊有這個照片是1993年,老店還在的時候的樣貌
照片中的這個座落於真理街上淡水國中旁的矮房子是最早的創始店,
地點非常不顯眼,後因淡水國中校區擴建,而將校門外牆區的這些老舊矮房子全數拆遷。
店面後遷至真理街6-1號,也意外造成阿給街的稱號..





在這條真理街的小坡道上,目前有三家阿給店,
這個【阿給】可說是讓淡水更加熱鬧,分別為【老牌阿給】、【三姊妹阿給】、【文化阿給】。
1.【老牌阿給】:最早賣阿給的老店,現在由楊鄭錦文女士的女兒和一群同事所經營。
2.【三姊妹的店】:以開店年齡看來是老店,原與老店毗鄰而居,
都存在於淡水國中左側,後因國中擴建,於是移至真理街上,三姊妹的店除買阿給外也賣麵。
3.【文化阿給】:原為"自助餐"店起家,後來才改賣阿給,經營約20年,由家族經營。

而【老牌阿給】就是從這邊排隊起來點餐,自助方式得先付錢買單,然後找座位!





來看一下這個【老牌阿給】美味菜單看板吧,
主角當然是這個阿給 NT:40元,其他還有:
魚丸湯 NT:25元、冰豆漿 NT:15元、烤土司 NT:25元
生鮮冷藏的部分,則是外帶回家享用,
生冷阿給 NT:40元、阿給醬 NT:30元(一包)、淡水魚丸 NT:120元(一包)





於是乎,小哈先付款買單之後,自己拿著這個點選好的料,
找尋旁邊這個座位區域,準備來大快朵頤這個淡水的人氣小吃啦!!





首先看到 【老牌阿給】 阿給 NT:40元

淡水阿給,是淡水具有代表性的一種美食,四方型油豆腐,
頭頂蓋片魚漿,原名「あぶらあげ (ABURA-AGEI)」,是「油豆腐」的日文念法,
將其直接簡化音譯,只留下後面的AGEI,而成知名的「阿給」,
阿給雖是日語發音轉化而來,卻無日本料理的影子,是淡水傳統特色小吃之一。





早期是因為做剩下的食材捨不得丟,所以包進油豆腐裡面封起魚漿來煮,
現在的阿給,當然不用剩下的食材來製作,而是新鮮料理下的美食嚕^^
當然還有這個甜辣的阿給醬,也是靈魂之一 ..





豆皮講究鮮嫩,口感實在,魚漿則須真材實料,這也是吸引這麼多人來吃的原因,
所有的材料雖然廉價,但作法卻費時費工,像冬粉之炒、浸要到位,醬料的調味也得準確。
切開來可以看到裡面的冬粉,這邊建議大家就可以混一下這個阿給醬啦,
會讓冬粉吸附上去更加的有味道喔^O^O^O^





油豆腐皮、魚漿跟這個冬粉,三個都是比較清淡沒重口味,
所以除了原味之外,就是沾上醬汁享用嚕,有點甜甜辣辣的滋味更豐富了阿給..





有點日本風的あぶらあげ這個阿給,真的是平價的淡水小吃,
要不是淡水小吃種類很多,我想這個我一次可以吃上兩三個阿給阿^^





另外還可以吃吃橢圓形的這個【老牌阿給】 淡水魚丸湯 NT:25元 
這個也是來淡水要吃的美食喔,小哈也很喜歡這個,
另外老街上有間可口魚丸店的魚丸他,那個也好好吃!!





若夏天天氣熱可考慮搭配【老牌阿給】 冰豆漿 NT:15元 


關於阿給作法:源自1965年(民國54),楊鄭錦文女士所發明,她在淡水國中旁賣吃的,
因為捨不得食材浪費,有天在菜市場看到一位老先生賣一種以油豆腐包餡的點心得到靈感,
返家後開始研究,並將粉絲和絞肉作餡,放入挖空的油豆腐內,
竟變通出特殊的料理,這道小吃推出後,受到歡迎。

P.S 經過各家研製,家家內餡粉絲炒的煮法以及醬料的調配之風味略有不同,
有些店家則是獨門特調醬料,有些店家亦研發出多種新口味,
有原味、蠔油、沙嗲、芥末等,還有精心為素食者考量的阿給,
將魚漿改以香菇絲和太白粉...等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小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